院系风采
院系研究生会
院系新闻
更多>>友情链接
 
 

院系风采之软件学院研究生会

( 2016-06-11 )


一、综述介绍
   本学年软件学院研究生会在党委书记老师以及团委老师的正确指导下,研究生会主席的带领下,以及各职能部门和同学的积极配合,以“团结、务实、创新”为工作理念,“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积极进取”为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由于我院特有的重实践的培养模式,学生第二年便会离校实习,因此研究生会每学年都更换研会成员,因而缺少经验积累和前期长时间的培训,致使每年研究生会都是新人,给研会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所以每一学年新一届研究生会成立伊始,便意识到我院研究生会工作有着不同于兄弟院系研究生会的客观困难。在求索解决方案时,根据往届学长留下来的宝贵资料,我们对研究生会的组织方式进行了改革。在选拔研会成员阶段,相应延长考核时间,不单单局限于报名和竞职演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前期考核工作,具体可表现为先安排报名同学共同完成一项组织活动,考察每一位同学在此次活动的组织中的表现情况,这些表现会在最后的评比中占有一定的评分比重。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更好地选拔出能力出众的学生,还可以让各个同学提前熟悉彼此,方便了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组织架构介绍
   软件学院今年研究生会的组织结构设立情况为:1名主席,2名副主席,3名部长,包括文体部、实践部和办公部;每个部门除了部长,还有1个副部长和两名干事。
   文体部:负责日常的活动策划讨论,修改细节,使最后的策划可实施性高,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多彩。
   实践部:负责活动的前期相关准备工作以及活动的宣传工作。
   办公部:负责管理各种文档,管理研究生会办公室的日常事务;负责研究生会例会和各种工作会议的组织、通知发放及其它后勤、内务工作;负责研会经费的收支管理、预算工作,保证帐务清晰;在涉及多部门参与的活动中,做好人员调配与活动安排。


三.主要活动介绍
   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建设校园精神文明,不仅能极大地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更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和塑造。软件学院研究生会在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过程中,以活动为服务同学的重要载体,注重创新的同时也不忘打造品牌活动,积极听取同学意见和建议,力求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活动、认可活动。

1.学术科技类
参观科大讯飞
   2015年9月开办的新生交流会,诣在解读学生学习生活动向,帮助刚入学的同学们迅速融入学习环境,了解本专业的特点、就业前景、实习去向等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信息。
   院研究生会于今年3月组织同学参观了科大讯飞,为同学们日后的实习搜集信息。同时一直搜集发布各种实习、就业信息,助力同学们的实习和就业。

2.校园生活类
a.迎新晚会
   2015年10月“以心迎新-相遇·相识·相知”主题迎新晚会在软院热烈举办。此次活动分三个阶段举办,分别对应相遇、相识、相知主题,同时反映了同学之间的相处阶段,旨在消除同学之间陌生的关系,让彼此关系更加融洽。节目之中穿插游戏和抽奖,将晚会逐渐推向高潮。

b.冬至包饺子
   2015年12月举办的冬至包饺子活动更是让同学们都尽量参与到了活动中,自己动手包饺子吃饺子,感受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提升同学们的幸福指数,增强归属感,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喜爱。

 

c.女生节活动
   今年3月举办了女生节活动,各位男生为女生送上了种种福利,包括送玫瑰花,奶茶,以及满足女生的小小心愿,受到了女生的一致好评。

2.体育运动类
a.校运会组织和后勤
   在十月召开的校运动会上,研究生会负责了学院参赛组织和后勤工作,从合苏两地运动员的选拔,训练,方阵排练,广播稿发布,到食宿保障等工作,研究生会的同学都下足了工夫。终于在学院老师的关怀下,全体运动员奋力拼搏,苏州合肥两分会默契配合,我院夺得校运会研究生组团体总分第六名。

b.新生素质拓展活动
   11月研究生会举办了新生素质拓展活动,让大家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最终达到修身目的。而为了更好地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分两个阶段进行,先对各班级以及研会的干部进行培训,再由各干部带领自己班级进行活动,以达到最大化的让同学参与。

c.一二九长跑
   12月召开的一二九长跑活动,我院也积极的参与到活动的承办中,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同时设立宣传点和横幅,为长跑的同学加油鼓劲。


相关新闻
  • 院系风采之软件学院研究生会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使用IE 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
Copyright © 2010 Gradunion@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