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研究生会
院系新闻
更多>>友情链接
 
 

院系风采之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及其研究生会

( 2016-06-11 )


一、综述介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下称微尺度)是科技部2003年11月批准筹建的五个国家实验室之一。是一个以多学科综合为特点、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交叉前沿领域为导向的新型实验室。其学科领域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和信息,实现了五大一级学科之间大跨度的整合。现有七个研究部和一个公共技术部。实验室汇聚了一支高水平的创新研究队伍,现有研究人员169人,其中包括10位中科院院士、8位“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40位杰青、14位长江特聘教授、23位青年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56位中科院人才项目入选者计划获得者、7支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和6支教育部创新团队。

   微尺度研究生会始终以“服务同学”为宗旨,秉承“谦虚,实干,高效”的优良作风,贯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针。在开展的各项活动中都能本着“学术、求职、交友、联欢”的四大目的,将微尺度学生活动做到更具面向性,更具参与性,更具实用性。力图把自身在微尺度党支部,微尺度学工部,微尺度团总支,校研究生会,微尺度学生群体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到实处。

 

二、组织架构介绍
   微尺度研究生会现设有8个主要职权部门,包括主席团(负责协调及跟进),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秘书处(负责辑录),宣传部(负责活动宣传),学科部(学术实践类活动),文艺部(文艺联欢类活动),体育部(体育实践类活动),以及外事工作项目组(应急及外交)。

 主席团工作职能为:协调微尺度研究生会全年活动开展,协调与兄弟院系研究生会以及校研会的合作项目开展,承接微尺度团委活动的开展,加强所对接部门的内部建设,推进部门间的交流合作。
   由常务副主席分管办公室和秘书处。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微尺度研究生会全年活动开展,协调与兄弟院系研究生会以及校研会的合作项目开展,承接微尺度团委活动的开展,加强所对接部门的内部建设,推进部门间的交流合作。秘书处主要负责整理全年度有代表性的会议档案与活动总结。接受各部门提供的活动材料备份,整理、存档历次活动材料。整理每年新加入干部的档案,做好离任干部的认证工作。年度院系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准备工作。对全体研会人员的信息传达工作。微尺度研究生会全体例会,院系间研究生会协调会,年度优秀干部评选委员会会议主持工作。校年度优秀干部评选委员会会议主持工作。校级活动计划书的准备,呈递与结项材料的准备工作。
   有学术分管副主席分管学科部和宣传部。学科部主要负责全年度微尺度、院系间学术类活动的承办牵头部门。并负责活动现场主要工作、采集活动现场信息,形成新闻稿草稿发宣传部。宣传部注重新媒体、新闻稿的发布平台(校研究生会网站、“青春科大”网站、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主页等校内外媒体)等应用。强化宣传海报设计,新闻稿的写作,活动照片的拍摄技术等。负责研会活动的前期宣传材料设计、活动现场信息采集、新闻稿总结发布。并将新闻稿件抄送秘书处备案。
   有文体分管副主席分管文艺部和体育部。文艺部主要负责全年度微尺度、院系间文艺类活动的承办牵头部门。并负责活动现场主要工作、采集活动现场信息,形成新闻稿草稿发宣传部。体育部全年度微尺度、院系间体育类活动的承办牵头部门。并负责活动现场主要工作、采集活动现场信息,形成新闻稿草稿发宣传部。
   由主席直接分管外事工作组,外事工作组由微尺度研会积极分子组成,主要负责研会各项应急及对外交流工作。另外也是为培养新一届领导班子做准备。


三、主要活动介绍:
   经过了11年的发展,微尺度研究生会已成为相对成熟的学生团体。在即已过去的一年里,已开展活动包括微尺度第九届学术论坛及其子活动科研作品艺术大赛,青年学者论坛,科技大汇堂,“X-science”学术沙龙,“XRD”培训会,留学录取嘉年华,微尺度-科学岛之行,“微化杯”足球赛,校运会,首研杯足球赛,“一二·九”微型马拉松,元旦迎新晚会,“see you”微电影大赛,协办微尺度新生大会等20多项学生活动。微尺度研究生会的人均筹办活动量大于1,充分证明了微尺度研会是一个高效率,高执行力的学生团体。

1.科研学术类:
a.微尺度学术类活动之学术沙龙
   为贯彻落实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更新观念、推进创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营造创新氛围”的主旨,加强微尺度各专业间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发挥国家实验室学科交叉的优势,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每年11~12月会与在理化大楼举行了研究生学术论坛。

b.“XRD”培训会
   为积极响应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更新观念、推进创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营造创新氛围”的主旨号召,加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学科交叉的优势,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帮助低年级的学生更好地投入未来的科研生活当中,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特邀理化实验中心高高关胤老师来给同学了做了一场XRD培训报告。


c.2015年微尺度青年学者论坛
   由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分团委主办的“2015年微尺度青年学者论坛”,在理化科学实验中心317会议室隆重召开。参与此次汇报的青年学者有: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李越研究员、中科院合肥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苗世顶教授、朱元元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王征飞教授、金帆教授、孙永福教授。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书记曾杰教授、微尺度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赵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分团委书记黄健柳以及众多感兴趣的师生。


2.体育运动类:
“微化杯”篮球赛
 

width=400 height=230 _fcksavedurl="/wcm/WCMV6/system/read_image.jsp?FileName=U020160613374797005533.jpg" OLDSRC=/_upload/article/120/c4/2b/16e7a36648bfb8fe9d241f746d99/W020160613375156910754.jpg>

width=400 height=230 _fcksavedurl="/wcm/WCMV6/system/read_image.jsp?FileName=U020160613374974647642.jpg" OLDSRC=/_upload/article/120/c4/2b/16e7a36648bfb8fe9d241f746d99/W020160613375156920819.jpg>

  
3.校园生活类
微尺度元旦迎新晚会
   2016年1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16元旦迎新晚会在水上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百余名同学观看了晚会。晚会节目形式多种多样,歌舞、相声、武术及乐器表演,互动游戏等更是其乐无穷。
   

   

四、优秀成员介绍
   微尺度研究生会现任主席赵浩雨同学,共青团员,安徽合肥人,毕业于东北大学,现于纳米化学与材料研究部俞书宏老师课题组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任职期间,曾获光华奖学金,微尺度特别奖学金,获中国科大优秀共青团干,微尺度研究生会部门之星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 院系风采之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及其研究生会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使用IE 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
Copyright © 2010 Gradunion@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