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公告通知
项目之星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李定老师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的回忆

( 2018-04-12 )


我们81级研究生是82年初入学的,开学之初,研究生部召集各班班长开会,其中一个议题是要成立科大首届研究生会,会上大伙儿推举我任主席,孙昆泉和周先意任副主席,张玮任秘书,严志敏、方渡飞、陈旗新、姜群、王海达、于庆勋、陈为民和徐大本为委员。上研二之前,我们就向研究生部建议,研究生会负责人任期一年,因为研二就要做论文了,没有太多的时间精力为大家服务,研究生部接受了这个建议,但要求部分成员继续留下来为下一届服务,于是第二届由82级研究生白沈东任主席,我任副主席,第三届由83级研究生鲁青任主席,白沈东和我任副主席。

 

研究生会开展了不少活动,其中印象深的事情之一是创办了科大自己的《研究生》杂志。由卢跃列担任主编,倪捷和白沈东担任副主编,王克迪、卢耕、华同旭、冯珑珑、孙毅、周志强、俞彪、徐鹏、程艺、路阳和我为责任编委。83年的创刊号上钱临照副校长以《研究生在大学》为题写了校长寄语。除了导师论坛,还有几位导师和十几位研究生介绍了各学科前沿或成果,内容丰富多彩。84年刊发的2-3期合集上,管惟炎校长以《后生可畏》为题写了校长寄语。研究生们的文章除了学科前沿和成果介绍,还有《女研究生》和《关于爱情的一点浅见》等杂谈与随笔。85年初,我已离开科大,后来看到的第4期,风格大变。龚升副校长以《羡慕你们》为题写了校长寄语。研究生们的文章中,理工科的内容锐减为学术之窗,增加了社会科学和争鸣等栏目。最近得知杨维纮保存了第5期,栏目中除了广角窗和科海行舟为理工科而外,社会与人生和思维园等人文社科约占三分之二。后来听说还刊发了第6期,然后就停刊了,不知何故,殊为可惜。


——李  定

  



相关新闻
  • 李定老师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的回忆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使用IE 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
Copyright © 2010 Gradunion@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