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公告通知
项目之星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校研究生会人力资源部第二期干事培训成功举办

( 2018-05-12 )


2018512日上午9:0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人力资源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期干事培训在东区环资楼报告厅正式开始。本次培训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老师。校研究生会办公室主任赵乐陶,人力资源部部长杨莫愁,创新发展部部长李梦琪、学术实践部部长王嘉怡,权益服务部部长杨俊鹏,文艺体育部部长朱姗,院系研究生会主席以及研会干事出席了本次培训。会议由人力资源部干事邵明天主持。

本次干事培训的第一部分为情景剧表演,主题是消失的笑容,表演分为三幕:花季少女与同学的摩擦,和父亲的争吵,在室友的劝说下寻求科大心理健康中心老师的帮助。展示了一个因深受抑郁症困扰而郁郁寡欢、无心学习和科研的学生的日常,也道出了获得同学的帮助、及时寻求心理咨询的重要性。情景剧让在场的干事们对抑郁症有了初步的了解,为接下来老师的讲解做了很好的铺垫。


  

培训第二部分为正式培训环节,由我们的培训嘉宾沈克祥老师讲解有关抑郁症的识别与应对,以及现实生活中亲密关系的培养。


  

沈克祥老师首先对心理正常与心理不正常、心理健康与心理不健康进行了简要区分,指出了神经症、人格障碍、精神障碍属于心理异常的三种类别,并特别说明心理问题与学识、学历高低无关,高学历人群也会受到各种心理问题的困扰。

  

  

接下来介绍了常见的心理障碍如焦虑障碍、心境障碍、性心理障碍和人格障碍,并着重介绍了抑郁症、强迫症等所属的心境障碍。沈老师通过一些专家学者对于抑郁症的描述,一针见血,直戳心灵地把抑郁症对人心理的伤害展露无疑,并强调当发现周围同学有抑郁倾向时所应采取的帮助措施、对于重度抑郁症患者所应采取的监控,并结合了几个典型案例,加深了大家对抑郁症的理解,讲解内容深入人心。


  

紧接着培训嘉宾剖析了春季抑郁高发的原因以及抑郁症患者所需的帮助,嘉宾指出:“被关注、被支持、被认同、被看见的人不容易抑郁”“绝望是因为孤独,孤独是因为没有关系的陪伴”,由此说明在现实生活中培养良好的亲密关系是预防抑郁症的良药。


  

培训结束后主持人为培训嘉宾送上了精美小礼物,感谢其精彩的讲解并进行了现场问答,干部们分享了一些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排遣不良情绪的方法,畅谈了此次培训所取得的收获。


 

 

会后老师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人力资源部培训项目组主办的第二次干事培训项目圆满结束,至此,本学期干事培训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罗弦婧、吴义强

摄影:靳路康

人力资源部培训项目组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二日

  



相关新闻
  •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校研究生会人力资源部第二期干事培训成功举办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使用IE 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
Copyright © 2010 Gradunion@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