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资料
重要文件
会议纪要
文档下载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档资料>会议纪要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院系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会议简报

( 2018-10-18 )


(一)校研究生会通知发布

  1.校研会[2018]9_关于增补选举校研究生会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的通知。

    2.校研会[2018]11_院系主席任命通知。


(二)校研究生会项目及部门

美丽邂逅

(负责人:刘泓 张冒莉  跟进常委:赵乐陶)

项目进度汇报:确定活动主题、各区策划定稿;选定区域负责人,开始现场主持人主播节目招募;完成第一期视频制作。

后续工作:主题曲制作, 购买物资,两轮线上抢票、一轮线下抢票,三次彩排,后期宣传制作等。

存在问题:如何将宣传受众面的进一步扩大。

常委建议:可以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发放宣传单,比如餐厅门口等。

  

中国科大筹建所系工作中心项目

(负责人:陈宇恒  跟进部长:钟尚上)

项目进度汇报:已完成筹建所系工作中心项目组的人员招聘,成员的任务分配以及工作时间节点的确定

后续工作:举行项目组启动会议,进行代培生信息收集与线上线下的宣传工作。策划会议组主要工作为完成如总策划方案等文件,确定议程和选举方案。宣传外联组将主要负责所系的联系,信息的收集和海报的制作。

存在问题:如何将代培生的管理工作做好?

常委建议:科大近年来正在逐渐淡化代培生的概念,要在所系工作中格外注意平等对待的问题

  

美丽邂逅统筹

(负责人:李守忱  跟进部长:殷俊)

项目进度汇报:子活动征集文件和通知发布,征集活动开始。

后续工作:统计报名情况,各个子活动的形式,时间,负责人等信息,与子活动负责人保持联系,统筹活动的开展和宣传。

存在问题:怎么确保子活动的正常有序进行?

常委建议:多与负责子活动的学院进行联系,并且多关注活动推进的进度。

  

办公室(陈诺、张潇、梁启超、付家翰)

工作汇报:院系走访、邀请院系主席参加周二例会、院系与研会的沟通、校研会物资借用

存在问题:校研会与院研会之前如何在会议上进行对接?

常委建议:院研会的主席及其他主要骨干可以多多参与校研会的日常会议。

  

宣传部(汪仲儒、李珮、闫卓、柯世有)

工作汇报:研会新媒体平台约稿流程及格式要求。

存在问题:新学年的新闻稿件的推送要求是否存在变化?

常委建议:将新闻稿件推送要求在会议上及工作群中再次整理强调。

  

学术实践部(李宇鑫、韩尔上、刘泓)

工作汇报:中国科大科普平台搭建。

存在问题:如何尽快落实中国科大科普平台的创建?

常委建议:多与院系结合,以院研会牵头,校研会跟进的形式加快创建。

  

权益服务部(董文豪、肖向予、王锦熙)

工作汇报:校、院(系)权益问题共享、反馈和统一解决;把校研会和院研会的沟通渠道落实到人;校园路灯增设建议收集、汇总。

存在问题:路灯增设点如何准确及更有效的确定?

常委建议:广泛征集在校同学们的建议并进行统计论证

  

文艺体育部(万萍、宋家锦、李肖潇)

工作汇报:益跑活动与各院系的合作

存在问题:益跑活动如何做成品牌,在众多跑步类型的活动中更有特色?

常委建议:多与院系进行结合,号召更多的师生组合、实验室团队加入,并可以在院系跑步系列活动之后再进行造势宣传

  

(三)院系组织

数学科学学院(沈琦)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院研会秋季招新、18新生幸福庄园素质拓展暨秋游活动,巅峰对决知识竞赛(与兄弟院系合作),黎曼杯(与本科数院学生会合作)。

可探讨问题:院系交流,院会和校会的联络交流。

存在问题:如何加强院研会与校研会之间的交流合作?

常委建议:院研会骨干可以来参与校研会的日常会议,促进工作上的更高效对接。

  

物理学院(董靖宇)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招新,招新见面会,干部技能培训,学术沙龙

待开展的活动:教授访谈,实验室零距离,学术年会,五校联盟博士生论坛,小球联赛,物道研途,团情考核,党史知识竞赛,晨读夜跑,权益交流会……

可探讨问题:和各班,各团支部,团总支的配合和联系;在院党委领导下,院团委指导下,和各党支部的合作;和校研究生会、其他兄弟院系研究生会的联系和交流

存在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强与班团骨干的联系?

常委建议:可举办相应的活动或者技能培训会并邀请学院班团骨干的参加。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赵斌)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化院研会秋季招新,新成员的素质拓展和培训,第四届研究生英文学术年会,第二届孺子牛杯师生冬季运动会,学术沙龙,知识竞赛,129长跑运动,武汉理工大学第八届高校材料研究生论坛

可探讨问题:院系交流,院会和校会的联络交流

存在问题:学术年会的形式略显单一

常委建议:可以在往年的基础上,留下更为欢迎的活动,改换更为新颖的形式,以此增强趣味性。

  

生命科学学院(王莉莉)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

1.生院研会秋季招新,研会素质拓展及培训。

2.与火灾、同步等院系联合举办知识竞赛活动。

3.申报并筹备美丽邂逅子活动。

4.举办生院拔河比赛。

可探讨问题:

1.研会内部管理、培训机制。

2.美丽邂逅交友子活动举办经验。

存在问题:如何开展“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的科普活动?

常委建议:以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导牵头,先小范围举办科普活动看看成效,校研会再进行大范围科普活动的举办与创建

  

工程科学学院(侯成刚)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

1.健全各部门工作制度及研会的整体工作机制。

2.完成秋季招新及部门内部建设工作。

3.开展破冰之旅素质拓展等团建活动。

4.申报并筹备新一期美丽邂逅子活动。

5.组织全体成员继续学习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6.成立权益工作小组继续开展院内权益维护工作。

可探讨问题:

1.在春季换届期间新老干部交替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协调工作。

2.校研会开展权益工作的方式与经验。

存在问题:在春季换届期间新老干部交替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协调工作?

常委建议:在院研会内部,要格外加强感情联络,除此之外,应该让干事更加明确自己的服务意识及筹备活动中的收获认知。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时争光)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已完成秋招,素质拓展,部门工作的讨论与确立

正在进行:编程比赛,美丽邂逅子活动,信跑

可探讨问题: 和几位部长的相处,调动干部报名项目的积极性,干部的技能不足

存在问题:如何增强研会内部干部技能的培训?

常委建议:研会内部可以定期举办相应的技能培训,也可以动员研会干部参加校研会通识技能的培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许沛澜)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

1.完成秋招,第一次工作例会,活动分工确定。

2. 新生紫蓬山露营活动在本周末开展。

3. 计划举办夺宝素拓活动以及羽毛球比赛

可探讨问题: 与兄弟院系合作交流,美丽邂逅子活动合办

存在问题:如何进行学术沙龙各期主题的确定?

常委建议:因为学院各研究方向存在差异性,可以选择适应受众更多的主题,比如情感恋爱或自然科学等方面的主题。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林少伟)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已完成院研会秋季招新活动、第一次全体会议、校庆老校友返校访谈、中国科大杯滚筒自行车R1巡回赛、研会内部学习并讨论《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

正在进行:内部素质拓展、乐跑达人第五季、走进科学岛秋游活动、学术经验分享会、美丽邂逅子活动等

可探讨问题:干部干事的积极性问题、可迁移能力提升,与其他兄弟院系联合搭建学科交叉论坛,与校会共办技能大赛等

存在问题:如何更好的开展第五季乐跑达人活动?

常委建议:可以多多借鉴往年的成功经验,加强与兄弟院系的合作,将乐跑这个地空品牌活动做到更好。

  

管理学院(李雪)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2018级新生见面会、管理学院迎新晚会、院研会招新工作、院研会第一次全体例会

正在开展的工作:科学岛参观团建活动、第一次干部技能培训大会、高薪面试基地初赛复赛的筹备工作、第十八期教授讲坛、清风雅韵讲座等

可探讨问题:公众号定期推文的宣传经验分享、与兄弟院系联合加强沟通交流

存在问题:如何做好高薪面试基地初赛复赛的筹备工作?

常委建议:在往年基础上,多邀请知名创业校友,增强活动的名气和质量。

  

公共事务学院(杨俊鹏)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院研会纳新、安徽省新思想新青年学术沙龙、全国公共管理青年说、院级精品活动推广;

可探讨问题:权益、学术等问题的校院联合

存在问题:权益问题如何进行校院联合?

常委建议:问题如果存在于一个大范围内,应该落实到学院,并在校研会的帮助下进行解决。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汪恭丽)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

已完成院研会纳新工作、院研会第一次例会、研会第一次团建活动

正在开展工作:校运动会的报名、方阵等筹备事宜、巅峰对决知识竞赛(与兄弟院系合办)计划举办摄影大赛等

可探讨问题: 兄弟院系如何增强交流,借鉴经验。如何增强兄弟院系合办活动模式创新,加强干事的锻炼。

存在问题:如何加强研会干事的锻炼和培训?

常委建议:研会主席及重要骨干应该将接班人的培养与选择提上日程,多对其进行锻炼,从而可以更快的独立接受研会统筹工作的任务。

  

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巫阳)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生会秋招,研究生全体成员干部思想会议

正在开展的活动:新生交流会、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活动、与安光所研会一同举办第一届学术年会、科学岛秋游活动、并积极与其他学院进行交流与合作

可探讨的问题:公众号定期宣传、撰文等相关内容

存在问题:如何更好地进行党支部的学习活动?

常委建议:研会应该多与学院的班团委进行沟通联系,以他们为纽带和牵头作用开展学院党支部的学习及其他活动。

  

软件学院(周博文)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已完成院研会换届工作,目前正在组织策划校运会,紫蓬山综合素质拓展,上海微小卫星研究院、科大讯飞等相关企业的参观,学生体育运动等活动

可探讨问题: 研会与社团之间的交流合作,校友工作学习经验分享,了解兄弟院系的研会工作情况

存在问题:活动举办希望积极寻求其他学院的而加入与合作

常委建议:可以多与软件相关的学院进行沟通联系,比如计算机与科学学院,寻求在活动举办上更多的相通点,促进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绍军)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实验室研究生会招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在推进巅峰对决知识竞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谁与争锋羽毛球活动。

可探讨问题:与其他院系合作特色活动,增进院系间交流;

存在问题:如何创办与学院特色紧密相关的活动?

常委建议:学院特色活动应该与学院特点相挂钩,很多经典特色活动多为传承,接下来应该好好发展已有特色活动,并积极寻求新时代的学院特色活动。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陈实)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院研会招新及新一届部门组建;参观科学岛活动筹备中;维权服务活动筹备中;运动会报名;宣传武汉理工大学学术论坛征稿活动。

可探讨问题:与地空学院合办乐跑活动;以及与其他学院合办特色活动,增进院系间交流。

存在问题:如何开展“研究生辩论赛”与“旧书传递”活动?

常委建议:辩论赛应该多与学校现有的本科生辩论队进行沟通联系,研究生辩论队的创立应该多考虑学校的大环境是否适合;旧书传递是个好点子,但是应该努力解决好旧书回收这个问题。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宇星)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内容构成:

1.院系内部建设活动:研会纳新,研会干部技能培训,团建活动等

2.火灾实验室研究生会特色活动:火凤凰杯综合体育赛事,119消防活动周,实验室元旦晚会等

3.承办校会各类子活动

可探讨问题:与校会的资源共享平台的搭建

存在问题:如何在活动中进一步体现火灾重点实验室的特色并发挥相应的科普作用?

常委建议:现有消防活动周的活动就非常好,应该将它做大做好从而达到为学生科普的作用,除此之外,在每周科普文章的推送上更要保质保量。

  

科学岛分院(白晓伟)

本学期工作开展情况:

1.科学岛新生杯篮球赛

2.科学岛研会换届工作

3.科学岛研会招新工作

4.接待微尺度、管院等科大院研会科学岛参观交流活动

5.健全研会内部制度建设,规范活动流程及信息归档建设

6.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引导企业走进科学岛

7.搭建各项文体类活动的官方群,统一管理传承

8.科学岛歌王大赛,为科学岛元旦晚会储备歌唱类节目

9.科学岛元旦晚会筹备

可探讨问题:

1.新生后备团

2.校研会培训资源共享的搭建

3.与各院系研会展开合作交流

存在问题:如何更好地对新生后备团进行锻炼和培训?

常委建议:积极与各个院系进行沟通联系,可以将新生后备团推荐到各学院的活动中,不仅加强了学院间的交流,也可以给需要锻炼的新生后备团更多机会。

(四)学习《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精神

(五)校研究生会主席朱胤臻发言

    1、强调举办的各类活动都只是一种载体,宣传稿件也只是一种手段,关键是要引领一种正确的价值观;

    2、各个学院举办活动的思路日益明晰,院系的活动要体现应有的影响,但也不要花费心思去刻意扩大;

    3、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着力强化研究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在筹备活动与展开工作时,上级中央的指令不可规避,学校的发展大局与聚合力要格外注意;要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回归定位和本源,扎实做好“刚需”-权益服务工作,筑牢组织的生命线,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要更为明确;

    4、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是重中之重,各院系及部门应该尽快提上日程,有制度的保障,有情感的维系,组织发展和干部培养才是良性循环;

    5、要坚持紧紧抓住研究生的需求开展活动,日常活动敢于做减法,集中精力做品牌、做符合自身定位的工作;

    6、要进一步强化“校院办三体联动”的制度安排,把每项好政策都真正意义上落实到每位同学,这也是我们工作顺利完成的保障与法宝。

(六)校团委老师郑杰总结发言

    1、对《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进行了解读,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健全及完善与科大实际更为契合的公约;

    2、号召各位研究生骨干要有大局观,要敢于发声,当同学们有误解和疑惑时要勇于站出来说话;

    3、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把触角触及每一个学生,想学生之所想,广大学生们的需求就是今后的工作中心,让我们的研会真正成为“想得到,找得着,靠得住”的学生组织。


负责部门:校研会办公室

承办院系研会: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相关新闻
  •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院系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会议简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使用IE 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
Copyright © 2010 Gradunion@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