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公告通知
项目之星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第一次院系主席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 2018-10-18 )


1014日下午14:30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第一次院系主席联席会议在东区教学行政楼702A706室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研究生会秘书长郑杰、校研究生会主席朱胤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常委,各院(系、直属单位)研究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部长以及2018美丽邂逅、2018中国科大筹建所系学生工作中心及2018美丽邂逅统筹项目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林少伟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郑杰老师做会议开场致辞,老师首先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进行了解读,并且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健全及完善与科大实际更为契合的公约;其次老师号召各位研究生会骨干要有大局意识,要敢于为自己发声,为同学们发声,当同学们有误解和疑惑时要勇于站出来说话,最后老师希望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努力把触角触及每一个学生,想学生之所想,广大学生们的需求就是今后的工作中心,让我们的研会真正成为“想得到,找得着,靠得住”的学生组织。

会议第二项,朱胤臻主席对重要文件进行了发布,发布了校研会[2018]9_关于增补选举校研究生会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的通知、校研会[2018]11_院系主席任命通知,并对新一任校研会干部和各个学院新任主席表示了祝贺。

紧接着,校研究生会部分项目负责人及各职能部门部长就近期工作进行汇报。其中美丽邂逅负责人张冒莉首先介绍了活动内容,主要就活动策划、宣传方案和如何联系、动员各社团和学院以及现阶段个小组的工作进度,并提出了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度等问题供大家探讨,主席朱胤臻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对各问题进行讨论并寻求好的解决方案。

随后,各个院系研究生会主席代表本院研究生会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介绍,汇报了本学期院系工作计划及进度,并就各院系如何进一步配合开展工作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牵头联合八大兄弟院系合作开展的“巅峰对决知识竞赛”活动引发大家热烈的讨论;物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岳彩娟就“五校联盟博士生论坛”的举办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莉莉引发了大家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激烈讨论并计划以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牵头对广大学生们进行相关问题的正确科普;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侯成刚提出院研会存在在春季换届期间新老干部交替过程中如何更好开展工作的问题,其他学院主席给出需引导干部提升参与活动的收获认知、建立研会内部情感联络机制等建议;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林少伟就如何办好“乐跑达人第五季”活动、“美丽邂逅子活动”和“走近科学岛”秋游活动同大家进行了探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会主席陈实提出了举办“研究生辩论赛”和“旧书籍的回收传递”的活动设想,并就可行性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科学岛分院研会副主席杨鹏程提出了希望为本院“新生后备团”争取更多锻炼机会和积极加快创建校研会培训资源共享平台的愿望,其他院系也相应汇报了近期工作和之后展望。校研会主席朱胤臻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问题,并建议各位在日常工作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可直接反映校研会办公室寻求帮助,并且希望院研会的各位主席可以积极参与校研会的日常会议,以此加强校研会与院研会之间的工作联系与情感融入。会上大家都对各学院探讨的问题进行发言,给出经验对策,讨论氛围浓厚。

随后,在校研会主席朱胤臻同学的带领下,各院系主席、负责人共同学习、讨论《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朱胤臻强调,《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是为了让学生干部铭记组织原则,承担起服务同学的重要职责。作为学生干部,恪守学生本分,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克服精致利己思想。紧接着,校研会、各院系研会骨干均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深入地进行探讨与思考。

最后,由朱胤臻主席做总结发言,她首先强调举办的各类活动都只是一种载体,宣传稿件也只是一种手段,关键是要引领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各个学院举办活动的思路日益明晰,院系的活动要体现应有的影响,但也不要花费心思去刻意扩大,要结合院系特色,做师生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着力强化研究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在筹备活动与展开工作时,上级中央的指令不可规避,学校的发展大局与聚合力要格外注意;要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回归定位和本源,扎实做好“刚需”-权益服务工作,筑牢组织的生命线,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要更为明确;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是重中之重,各院系及部门应该尽快提上日程,有制度的保障,有情感的维系,组织发展和干部培养才是良性循环;要坚持紧紧抓住研究生的需求开展活动,日常活动敢于做减法,集中精力做品牌、做符合自身定位的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校院办三体联动”的制度安排,把每项好政策都真正意义上落实到每位同学,这也是我们工作顺利完成的保障与法宝。

朱胤臻朱席在结尾谈到校研会接下来的的工作设想,计划于12月份进行优秀院系的评比工作;校研会计划采用投标形式,下放更多活动给学院,以此希望活动的组织和筹办更为直接有力;计划加快校研会院研会资源共享平台的搭建。除此之外,朱胤臻主席还提出研究生会工作者要具备基本的理论素养,要有真正的信念,不忘初心。

至此,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第一次院系主席联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林少伟

                                            摄影:李泽众



相关新闻
  •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第一次院系主席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使用IE 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
Copyright © 2010 Gradunion@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