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公告通知
项目之星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我校组织选调生经验交流分享会

( 2018-12-04 )


为加强我校同学对选调生政策的了解,鼓励同学们到基层施展才干、建功立业,121日下午,选调生经验交流分享会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交流会以“讲述选调生故事,筑梦新青年时代”为主题。应学校邀请,芜湖市信息办建设推进科科长刘福丽(02级校友)、芜湖市团委副书记杨磊(03级校友)、重庆市潼南区工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承浩(04级校友)、巢湖市科技局副局长宫成(05级校友)、省委办公厅督办处主任科员张禄禄(11级校友)参加本次交流会。到场嘉宾还有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何淳宽、校团委书记杨晓果、校团委副书记赵林。现场气氛热烈,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党委组织部部长何淳宽代表学校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60年来学校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报效祖国的志向,每年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而选择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同学更是值得褒扬。他也希望同学们,一要抓好毕业后的头五年关键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竭尽所能的尽力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把握珍贵的青春年华,以认真实干的态度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要持之以恒、摒弃浮躁,有韧性,在人生道路上更加专注。选择加入到选调生的队伍中只是初始的选择,作为科大的学生,要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将社会建设的更加美好。

各位嘉宾结合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选调生工作中的体会与收获。杨磊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白加黑”是一种常态,但是成长要靠自己,始终保持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才会有收获。贺承浩谈到社会需要一些务实的为群众服务的人,选调生就是这样一个通过亲身实践去体会、去感受、去成长的群体。刘福丽结合自身情况,谈到越深入基层,越走进群众,越会想尽己所能为群众谋福利,工作中只想做一名群众的贴心人。宫成谈到自己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拆迁难”等问题,遇事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足够的勇气;同时,坚持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基础。张禄禄表示基层工作除了需要克服环境、沟通等诸多困难,还会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但每一次困难的解决都能为自身带来更多进步与成长。

互动环节,各位嘉宾就为什么选择选调生、怎样做好一名选调生、如何在面对困境时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如何兼顾家庭与事业以及选调生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解答。刘福丽强调要正视自身定位,认清自身潜质,做基层服务工作需要打磨出坚定的信念,沉稳的性格,过硬的组织协调能力,摒弃自由散漫;而在学生阶段应多参加实践活动和学生工作,锻炼能与他人良好沟通的能力。杨磊表示青春年华要多一些梦想、多一些实干、多一些责任,不应只以金钱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而更应关注他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

贺承浩认为一个人的三观建设极为重要,三观是人生的“总开关”,博士经历自然是一个人宝贵的成长经历,且这段经历对于良好三观的巩固有着指导意义,但工作后他人并不会过多聚焦于一个人的学历。同样,在晋升和提拔时,组织会更加关注其品质修养和能力,而非是一个人的文凭。他还表示基层工作很平凡,但要在平常中体味不平淡,在平凡中坚持不平庸,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宫成针对如何在基层工作进行创新问题进行回答,他认为“创新”与“莽撞”是两回事,在进行创新时,要能够全局考虑,而非只是“点对点”的解决问题,要在结合基层实际情况下,守品德之正,求创新之为。张禄禄表示,发展道路上没有“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

交流会最后,校团委书记杨晓果鼓励同学们极响应国家号召,敢于在祖国最艰苦的地方施展才华,在奉献国家和民族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希望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们,不忘初心、奋勇前行、追求卓越,既仰望星空,又能做到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承担起家国责任,在工作实践中做出科大人应有的贡献,将自己锻炼成对国家建设和发展有用的栋梁之才。希望非应届毕业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认清自身特质,不随波逐流。同时要以各位优秀校友为榜样,谦虚勤奋、努力拼搏,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自身修养,认真锤炼品格,在复杂纷繁的社会中始终保持科大人的精神烙印,不断成长进步,成就职业理想。

至此,本次选调生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愿广大学子为理想而奋斗,提升个人竞争力,成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随着就业竞争压力愈演愈烈,选调生受到越来越多同学的青睐。根据校研究生会的前期调研数据显示,我校有很多同学渴望有机会了解选调生政策,更有72%以上的同学希望学校提供选调生宣讲会、经验交流会和相关单位挂职锻炼机会,其中,选调生经验交流会这一形式最受欢迎。我校作为“双一流”重点高校之一,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引导、激励广大同学在面临职业选择时把个人全面发展和服务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发展、成才报国。


摄影:时争光 李永青

撰稿:孙倩 张子晨

主办:党委组织部 招生就业处 校团委

承办:校研究生会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日



相关新闻
  • 我校组织选调生经验交流分享会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使用IE 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
Copyright © 2010 Gradunion@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