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公告通知
项目之星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聚焦“智能制造” 中国科大博士生考察团长沙行(一)

( 2019-07-30 )


20197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沙智能制造博士生考察团(以下简称“博士生团”)赴湖南长沙,开展以“推进创新驱动,聚力智能制造”为主题的考察调研。中国科大校团委郑杰担任指导教师,中国科大研究生会主席赵乐陶担任团长,博士生团由各学院优秀硕博研究生团员10人组成。

长沙市于201611月成功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始终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转变,迅速响应中央和湖南省部署,加快顶层设计,严谨谋划布局,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化发展为主攻方向,抢占智能制造创新高地,努力实现“麓谷制造”向“麓谷智造”升级,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标杆企业,形成了多个完善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条。

博士生团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座谈、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考察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学习“长沙模式”先进模式,总结产业转型成功经验,结合所学知识,为当地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2019729日上午9:00,长沙智能制造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市工信局会议室召开。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与汽车工业处副处长刘卫东、长沙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处副处长季虎、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规划科技部部长袁振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博士生团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长沙团市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魏巍主持。

首先,由魏巍介绍与会领导嘉宾,并表达对博士生团到访的热烈欢迎。接着,袁振从成立背景、产业布局、主要任务、政策扶持、取得成就等方面简要介绍了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的基本情况,并就团员们的提问作出了相应的回答。

随后,季虎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长沙概况、长沙优势、园区建设、及政府相关配套政策等方面内容。紧接着,刘卫东就政府给予智能制造转型企业补贴保障机制以及长沙的先进产业“走出去”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在自由交流环节,团员们结合自己前期调研内容积极提问,与各位领导嘉宾就政策宣传普及程度及各行业的转型发展痛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团员还提议长沙市应发挥其媒体影响力,对智能制造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传普及。这一提议也得到了各位领导嘉宾的充分肯定。

最后,季虎表达了对博士生团关心、支持长沙的发展的感谢,希望博士生团能积极建言献策


下午13:30,博士生团前往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参观。长沙智能制造总院李仁院长亲自讲解了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的使命:作为面向政府,服务决策的重要研究机构,支撑省市政府完成智能制造领域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帮助园区内各企业解决智能制造推进工程中的实际困难。


随后,李院长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具体介绍了智能化改造的成功案例。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长沙工业云平台六大板块服务内容与开展方式,并向团员们介绍了多家孵化企业。

下午15:00,博士生团前往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进行参观。北斗研究院黄院长向大家介绍了研究院的产品线和创新成果,并将北斗系统与GPS进行对比,指出未来导航应用领域的广阔发展前景

下午16:00,博士生团参观了湖南华曙高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3D打印这一新兴技术在众多重要领域中的实际应用。团员们还进入技术车间近距离观察了3D打印机的作业流程,感受到了高科技的魅力所在。

接下来的几天里,博士生团将深入各企业进行考察调研,深入了解长沙智能制造的发展情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长沙智能制造博士生考察团

编辑:张鸣帅、黄兴萌

摄影:张鸣帅、黄兴萌

2019年7月30日





相关新闻
  • 聚焦“智能制造” 中国科大博士生考察团长沙行(一)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使用IE 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
Copyright © 2010 Gradunion@U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