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公告通知
项目之星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聚焦“智能制造” 中国科大博士生考察团长沙行(二)

( 2019-07-31 )


  201973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沙智能制造博士生考察团(以下简称“博士生团”)先后前往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

 

  上午9:30,博士生团来到长沙市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在中联重科党群工作部书记万黎君女士和团市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魏巍的陪同下,博士生团首先乘坐摆渡车观看了中联重科园区内的装备新产品和生产车间,接着前往工程机械馆,详细了解工程机械的行业释义和中联重科的相关产品、制造工艺、发展历程、社会责任等。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介绍的中联重科物联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可以感受到云谷在赋能传统产业领域,驱动传统商业模式变革中所具有的重要使命和不俗前景。




  在座谈交流环节,团员们结合自己参观调研和思考的情况积极提问,与企业代表就中联重科发展战略、技术创新点、未来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政策影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午11:10,在调研完重工企业领军企业中联重科后,博士生团驱车前往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就轻工业企业智能化制造情况进行参观考察。梦洁家纺行政总监、工会主席漆鸿杰向博士生团介绍在展的公司各系列产品。在参观完梦洁家纺产品后,漆鸿杰总监带领团员们深入公司洗护中心、绣花车间、装配物流库、芯产品生产车间等,具体展示公司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实现数字化及自动化生产的具体情况。团员们对传统轻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有了全新的认识。



  下午15:00,博士生团来到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中国科大986系校友、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贺礼博士与团员进行了座谈,他对企业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与团员们在整个调研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探讨。


  随后,团员们在总工程师段博士带领下详细了解了公司在智能铸造生产线领域、汽车装备制造业领域的代表产品,突出展示了长泰机器人和“长沙1号”的功能地位,并就已申请的国家专项—民爆和高端生物医药机器人的布局做了细致的阐述。对于未来的战略定位,公司明确了“1+X”的执行方案,即以汽车、铸造、民爆为主营业务,并将业务扩展到智能港口、智能纺织、军民融合、数控机床、钢铁建材等行业,为不同的应用领域提供最优质的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



  下午16:30,团员们来到了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进行参观。作为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南智能装备公司、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国内第一家工业4.0创新中心,该中心遵循高起点、高定位的原则,立足长沙,辐射全国,跟踪和引领智能制造技术的最新发展,对接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致力于构建覆盖全价值链的完整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在中南智能总经办主任、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副总经理谢赛的带领下,团员们详细地了解了“数字双胞胎”核心概念——“验证即生产、实体即数据”,并着重参观了激光技术应用实验室,特种装备表面处理实验室,基于虚拟技术的机器人轻量化焊接实验室,基于5G通讯的数字化产线实验室,及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实验室,直观感受了相关产业技术前沿及数字化能力的深度。




  在接下来的行程里,博士生团还将深入经开区工业园区开展调研,继续了解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现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长沙智能制造博士生考察团

编辑:刘泓、张冒莉

摄影:刘泓、张冒莉

2019年7月31日








相关新闻
  • 聚焦“智能制造” 中国科大博士生考察团长沙行(二)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使用IE 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
Copyright © 2010 Gradunion@USTC